毕业生风采 首页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滴水石穿 铁杵成针-庄国强
作者:   日期:2016-02-13   阅读:

\

庄国强,男,汉族,中共党员,2011年就读于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大专学历。现任首钢集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铁路运务部信号班班长。

在校期间,表现很好,曾获得过多项荣誉:

2011年获院“十佳学习标兵”;

2012年获国家优秀大学生“三等助学金”;

2013年获“学院三好学生”;

2014年获“院级优秀毕业生”。

座右铭:滴水石穿,铁杵成针。

毕业感言:学的珍贵,并不仅仅是这许多的第一次,更重要的是涵盖着许多的最后一次:一生中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可以不断修正自我的成长历程;最后一次能在相对宽容、纯洁,可以置身其中学习为人处世之道的理想环境。

自强不息 全面发展

庄国强性格开朗,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待人真诚,善于沟通、协调有较强的组织能力与团队精神;活泼开朗、乐观上进、有爱心并善于施教并行;上进心强、勤于学习能不断进步自身的能力与综合素质。参加过很多的校内活动和一些社会实践,社会实践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持之以恒 工作严谨

首钢集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铁路运务部信号班承担着整个集团多条线路的铁路信号设备的保养维修任务。

通常看到的信号灯,只是铁路信号设备的冰山一角,机房内有数百个机柜,接线线头有上千万个,室外线路上有几十台联锁道岔,每台道岔用5台马达驱动,以便使火车驶向相关股道。

铁路信号设备非常精细复杂,上千万个线头,只要有一个出了问题,信号显示就会异常,我们必须争分夺秒通过计算机分析,是哪里出了问题,然后迅速将故障排除。干的都是科技含量颇高的“绣花”活儿。

艰苦卓绝 铁杵成针

信号工们每天的工作是从午夜零点开始的。列车白天运行,夜间维修保养,从零点至四点这段时间叫做天窗点,列车线路上不开行列车,信号工们便可以安全地上线路检查各种室外信号设备。每个月,我们都会将所有信号设备彻底检查一遍。

冬天的夜晚,铁道上寒风凛冽,比地面更加寒冷。但是,信号工们依然架设好照明设备,一丝不苟地检修着。凌晨四点,天窗点到了,便清点工具,陆续回到工区。洗漱之后,再吃点东西,早晨六点才能入睡。午饭后,新一天的工作计划下达,又开始做准备,研究方案、安排分工、准备工具材料。晚上9点,开点名会,又一个天窗点作业即将开始。

脚踏实地 坚持不懈

庄国强从事铁路信号工作已经有4个年头了,有时候会带领一帮年轻人不分寒暑、不分日夜,时刻监控着信号设备状况,来确保铁路信号设备良好的运行状态。

信号设备的状态,由微机进行24小时全时段监控,一旦有细微变化,通过微机监控曲线就能看出异常。因此,信号工们除了能武,还要能文,夜间去现场检修保养,白天还要轮流值班看视频监控,看数据,看曲线,通过比对看出异常信号的蛛丝马迹。

进入电务段转眼几年了,这几年时间尽管有限,但是在工区师傅和同属矜矜业业的教学和关切下,庄国强掌握了许多的铁路方面的知识。回想这一年的难忘经历,的确学到了许多,成熟了许多。见习期间的学习是以往所学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庄国强对铁路的认识也从陌生的感性认识升华到现在工作中的理性认识。在工作期间他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虚心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让自己完成了从普通信号工人向信号工技师的转变过程。可以独立的开展一些工作,这也是一段完善自我,充实自我的过程,受益匪浅。在工区师傅和同事的教导和帮助下,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他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在这几年的工作中庄国强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他也积累了作为一名合格信号工技师应该具有的基本能力,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来面对一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