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首页  >  产教融合  >  正文

校企共同开发“项目中心课程”教学体系
作者:   日期:2022-06-20   阅读:

新技术快速迭代,云网端融合创新,对高职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提出了新挑战。为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与岗位适应性,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深耕课堂教学改革,引企入教,推教入企,通过校企聚焦开发四阶“项目中心课程”、建设“三空间三融入”工作坊、营造“说做写教”合作学习生态和实施“过程画像”多元评价等,共同实施基于工作坊的“项目中心课程”教学改革,构建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为高职电子信息类专业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教学体系创新实践和ICT领域技术复合型人才高质量培养提供可借鉴的范例。

进阶迭代,形成“项目中心课程”开发路径

遵循工作过程系统化原则,以在相关课程支撑下完成项目任务为目标,解构相关课程知识点、技能点,对课程、教学、评价进行一体化设计,以课程交叉融合重构学习单元,以能力螺旋递进序化项目任务,以教学时序编排建构项目链路,推动课程体系由“科目中心”转变为“项目中心”,形成项目中心课程。项目中心课程的开发对照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典型工作岗位,分析核心岗位能力,梳理“能力—项目—关键问题—学习单元”之间的逻辑关系,选取项目主题情境,拟定关键问题作为过关考核要素,遵循“新手→生手→熟手→能手”能力递进人才培养规律,串接形成体验项目、模拟项目、模仿项目到融合项目正向进阶的四阶项目库。同时对企业真实项目(即融合项目)校企共同进行教学化改造,反向迭代升级模仿、模拟、体验项目的教学内容,实现项目内容随新技术不断更新。

校企合作,共建“三空间三融入”的工作坊

校企携手共建工作坊的物理、资源、社交“三空间”,积极达成企业情境、项目、师资的“三融入”。 通过引企入教、推教入企,校企共建一体化实训室、教师工作坊、“双师”工作坊、企业工作站等形态的工作坊物理空间,使教学环境从模拟场景向真实场景演变,实现情境融入;教学团队由“学校为主→校企协同→企校协作→企业为主”随项目属性步步演进,企业师资渐次融入教学,师生关系由“教师—学生”向“双师—学生”“师徒”关系转变,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课堂新形态;通过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和专创融合等途径,以工作坊为纽带引入企业真实项目和企业真实评价等,使教学项目从模拟项目向真实项目递进,实现项目融入。扩大朋辈互助、团队协作、教学相长和校企资源共享的时空延展,开发“管、学、评、助”一体的技术社区与历程平台,形成社交空间,服务学生数字化学习和拓展技术朋友圈。

合作学习,构建“说做写教”的教学组织形式

在一体化实训室实施完成体验项目和部分模拟项目后,根据导师的专业特长和发展方向,学生选择进入工作坊。依托工作坊,校企组建“导师—学长—学弟”的学习共同体,根据项目的不同类别和难度,分级分层开展线上自主研学线下项目实践,践行“做中学、学中做、做中研、研中创”。通过导师方法引导、学长导学助学、学弟自主研学,营造“校企专兼结合、师生—生生结对”的合作学习氛围,以任务驱动、成果导向有效激活校企、师生、生生之间的协作。教学实施中按能力模块设置“一期一项目”,以小组形式开展“一周一汇报”,通过“说项目”探究技术方法;以过关形式开展“一周一任务”,通过“做项目”突破关键问题;以项目报告形式开展“一期一总结”,通过“写报告”实现反思改进;学长在学弟项目实践中开展知识答疑、技术指导等朋辈助学,通过“教伙伴”升华知识技能应用,培养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着力培养提升学生会说、会做、会写、会教的“四会”能力。

关注发展,实施“过程画像”的多元化评价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采用学生自评、同学互评、双导师评价等形式,根据项目实现的功能、技术、工艺、经济等要素,对学生完成的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进行量化评价;对学生在完成项目过程中的“学习负荷”,如工作日志、技术报告、汇报演示、团队协作、朋辈指导等进行质性评价;在学习历程平台嵌入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发的学业评价系统,开辟教师端、学生端等不同访问终端,动态采集项目生命周期的各类数据,呈现学生职业能力雷达图,聚合已完成的项目评价数据构绘学生职业能力成长图谱,进行增值评价。教师根据雷达图的阶段性可视化结果,分析各维度数据变化的成因,形成后续改进的教学策略和建议,针对不同问题开展个性化指导。学生通过项目成果实现、职业能力进阶提升获得感,激发学习内驱力。同时根据雷达图反映的学习状态和能力水平,通过个人反思、小组讨论、教师指导等方式,调整学习方法、学习进程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有效性,从而达成促进学生乐于学习、学会学习、享受学习的评价效果。

由点到面,推进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从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先行试点,到电子信息专业群整体推进,由原来的掐尖式试点到整班制推广,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深化基于工作坊的“项目中心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以此为蓝本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实施团队获评首批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成效显著。

通过改革,校企合作教学成果更丰硕。工作坊聚合地——IT智慧谷获批省级众创空间;建成匹配项目化教学的模块化课程与网络在线课程119门,开发工作手册式、活页式等形态教材17本;毕业生求职时的录取通知数、毕业生的起薪、入职技术研发岗的比率均在逐年提升,学生对教学满意度达99%,用人单位满意度保持在97%以上,每年毕业生在央企名企就业占19%以上;学生连续3届获评“省十佳大学生”,在省级一类及以上竞赛中获奖320余项,位列全国同类专业前茅。

通过改革,校企协同育人纽带更牢固。校企共建支撑“项目中心课程”的工作坊36个。积极引进企业开发部、运维部等资源进校,成立浙中交通虚拟现实、鉴丰电子、华强电子和启明星辰浙西南运营中心等“双师”工作坊;同时学校联合政府部门、企业合资成立金华市信创评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接校内软件开发、软件测评工作坊成立企业工作站等。以工作坊为纽带,通过校企共同营造企业真实环境、引入企业真实项目、实施企业真实评价等,每年迭代开发并实施新项目6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