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山东再次入选全国职教改革成效明显省份
作者:   日期:2022-06-13   阅读:

6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2〕21号),结合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互联网+督查”和部门日常督查情况,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山东入选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省份。这是继入选全国首批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省份之后,第二次入选。教育部将在职业教育改革试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近年来,我省坚持问题导向、整体设计、协同推进,瞄准难点堵点痛点,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探索路径模式,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基本制度和模式打头阵、当先锋,努力贡献山东智慧与方案,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成效显著。我省探索的职业教育学制构建、“职教高考”制度、教师招聘和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办学、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建立技能大赛新赛制等做法在全国推广,为《职业教育法》修订和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实践和经验支撑。目前,全省有65所国家示范性中职学校、15所国家“双高计划”高职院校,分列全国第一、二位。连续三年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赛区,获得金牌数、奖牌数稳居全国第一位。全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中、高职校均合作企业分别达到14家、268家,山东入选全国首批产教融合试点省份。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优势产业,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山东作为首个省份介绍了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