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首页  >  产教融合  >  正文

职业教育是“工匠”摇篮
作者:   日期:2016-05-19   阅读:

南京市21所职业院校与632家企业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直接到“下单”企业入职。统计显示,中高职学生就业率在98%以上,起薪超3000元。

职校生不仅走俏职场,还有很好的薪情。在商言商,企业聘人要讲成本,算产出,心甘情愿下“订单”聘职校生,并且给出不错的薪资,是认定了这个“买卖”划算才干的。这说明经过实践与鉴别,社会对人才的认识深化了。职业学校的毕业生是高端蓝领──“工匠”,专业设置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直接对接市场需求,毕业生进入企业就能独当一面,在企业眼中当然是“人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高素质的劳动者,正是人格化的“第一生产力”。有“工业强国”之称的德国,从“奔驰”汽车到“磁悬浮”列车,从西门子电器到日常生活用品,无不显示出其精湛的技艺和高超的质量,而这与德国拥有系统、完备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能培养大批“德国工匠”有因果关系。

今天,“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亟须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中国工匠”,而中国的职业院校也正是“中国工匠”的摇篮。

让“中国工匠”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也离不开家庭的认同。在不少国家,许多家长听到孩子说将来想当技工时,会以孩子的志向而自豪。而当下在中国,无论是选拔制度还是所谓“价值观”,都会认为职校生比大学生低人一等。这种传统观念,或许也从一个侧面凸现了“制造大国”与“制造强国”间的差距。





2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