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首页  >  产教融合  >  正文

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可持续发展机制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日期:2016-12-22   阅读:

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从理念到现实 从概念到机制

中国职业教育信息资源网,北京124日电(耿洁)  123日,全国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指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主办,全国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联盟成员单位(北京商业学校等)多点巡回承办。

北京地铁供电公司、北京北安时代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商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生产性、服务性企业代表与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人民政协报》、新华网、中国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教育与职业》杂志等多家媒体与会。此举标志着“理念-机制-文化:全国职教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之路”的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正式启动。

一期成果:开发机制比物化资源更显重要

会上,介绍了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计划(一期)的总体进展:2011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计划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1202号),启动了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计划(以下简称共建共享计划),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负责实施,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了“全国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下设86个专业协作组,成员单位自主遴选协作组组长,自愿提供资金、人员、素材和开发需求。两年来,参加共建共享的学校、企业等各方以合作共建为基础,以开放共享为目标,以促进职业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全面深度融合为主线,以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为依据,汇聚了4249家职业院校、行业组织、生产性企业、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和软件公司,在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建设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重要成就。20125月,教育部组织了成果验收,印发了《关于公布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计划科研课题项目第一批研发成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3]97号),公布了5大类79个协作组开发的资源成果:依据教育部职教数字化资源建设标准开发56个专业的400多门数字化精品课程和资源库,共建了一批智能化、标准化、高水平的职业院校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基本覆盖了职业院校教学、实训、管理、科研、服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技能竞赛等关键业务领域,建成了14个专业群落网站,形成了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校校联盟的工作机制,取得综合性效益,为今后大规模、持续性建设职业教育资源奠定了政策、技术和机制基础。

二期展望:可持续的机制,让共建成为自觉,让共享成为文化

会议期间,主办方发布了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计划(二期)的新举措:着力点是在共享、提升和优化一期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让更多的学校、企业、行业、研究机构和专家参与共建共享计划的实施。一是促进共建共享机制常态化。立项方式由以往的定期申报变为时时申报,动态受理学校和企业的共建共享申请,及时立项、组建协作组,扩展资源共建共享项目。二是促进共建共享管理职能化。在中国职业教育信息资源网(www.tvet.org.cn)部署开通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计划项目申报、监测和管理系统,时时受理、及时统计,动态跟踪。三是扩展共建共享资源类型。在建设任务中,增加了视频公开课程,在全国范围内“海选”产生一批职业教育名师名课。四是增加企业参与机会,吸收更多生产性企业的加入,与企业实现更深层次的合作。五是提升技术应用水平,采取等前沿信息技术和先进教育策略,虚拟现实、实物仿真、流程模拟和过程再造以动画、三维、思维导图等形式集中突破专业知识教学重点、岗位技能训练难点和职业能力形成要点。六是在管理上,健全结构合理、水平一流的共建共享专家委员会,包括信息技术专家组、教学改革专家组、课程设计专家组,进一步加强技术支持、教改辅导、课程设计等方面的研讨和交流工作,全面推进二期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资源的开发质量和水平。

共建共享:让职业教育利益相关者各方受益

会上,北京市商业学校校长侯光、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校长胡定军分别介绍了会计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和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协作组的组建过程、课程开发过程、取得的资源成果及感受。与会代表、专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共建共享机制,持续推进优质数字化资源建设、开发、汇聚、共享和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胡定军认为,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计划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全面的、系统的、深刻的,是一项国家受益、学校受益、学生受益、社会收益的项目,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模式改革、评价模式改革,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了校长和管理者的信息化工作能力,加快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了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同时,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效率,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了学生应用信息技术学习、工作的能力,适应企业岗位的信息化要求;培养了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侯光从组建情况、机制建设、资源建设、资源使用、节约资源、建设效果等方面,全面地总结了会计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数字化资源共建的情况,并以会计专业开发的8门精品网络课程为例,计算共建共享如何让学校节约出人力、物力和财力。假如学校自己开发会计专业的课程资源,每门课的开发成本大约需要30-50万元,以开发8门计算,需要240万元-400万元的资金投入;如果参与该专业的共享使用只需要8万元,就可以共享已经开发的所有资源。按此计算,可以为学校节约成本至少242万元。

来自企业的代表一致表示,共建共享计划使企业有机会深入了解职业教育数字化课程开发的全过程,促进了企业与学校的深度合作,企业成为共建共享的参与者、实施者和受益者。共建共享标准化、可视化、多途径应用的成果不仅满足了学校教育教学的需求,还满足了企业培训的需求,提高了培训质量,增强了培训效果。建议将这种标准的、优质的数字化资源的使用从学校扩大到企业、社会,希望能让更多的企业的参与共建,也让更多的企业享受这种成果。

与会专家认为,在共建共享进程中,职业学校、行业企业形成了共识,认识到了共建共享的重要作用,认同了作为一种新机制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召力。大家认为,共建共享不能停留在理念上、政策上,而要体现在行动上,成模式、成规模、有组织、有载体、见实效。通过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计划的实施,使得共建共享的需求深入人心,一种新的风尚、自觉和合力正在形成,一种优势互补、合力共建、协作创新、开放包容、共享共赢的共建共享的文化正在形成。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北京市商业学校、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等单位的数字化资源应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