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首页  >  产教融合  >  正文

鼓励职校教师到企业中去
作者:   日期:2023-04-20   阅读:

几个月的时间里,参与技术服务项目4项,到账金额55万,申请发明专利1项,形成翔实的研究报告1篇……这是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教师刘华刚2021年到北京博联众睿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实践锻炼的部分成果。

现实中,像刘华刚这样实践能力快速提升的职校教师不在少数。

针对我国职业院校教师普遍缺乏企业实践工作经验的实际,教育部等部门曾出台《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关于做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和制度,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严格落实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每年累计不少于1个月的企业实践制度,遴选并确定中国铝业集团、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等202家企业为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旨在破解大部分职校教师“从校门到校门”、实践动手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弱的困境。

如何下好教师企业实践项目设计这盘棋,使企业实践基地真正成为职校教师能力提升的“加油站”?我认为,需要校企双方共同发力、形成合力,建立密切合作的桥梁,才能实现互利双赢。

我校的汽车工程学院与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连续合作17年,开展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订单培养,探索出基于校企深度合作的“双驱五定”“七共同”专业教师企业实践模式。

该模式的特点是校企“双元”师资团队捆绑式发展,双方共建了“双驱五定”的教师企业实践模式,即课程建设驱动、能力提升驱动,规定时间、指定导师、特定场所、选定场景、设定标准,旨在实现“七共同”,即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课、共同备课、共同开发教材、共同授课、共同评价、共同开展教研活动,使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教师100%达到了“双师型”教师标准。

2021年,汽车工程学院教师苟维杰在北京奔驰发动机厂进行企业实践,在冲压厂、焊装厂、喷漆厂、总装厂、新能源电池厂中的职工培训部门和生产一线岗位学习锻炼,还与北京奔驰技师赵斌共同完成校本教材的开发和培训视频的拍摄。

为了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企业实践,我们学校很早就制定了《教师到企业实践管理办法》,并把教师企业实践纳入了《教职工考核管理办法》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在聘期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学校整体“双师型”教师比例已达93.87%。

而对于企业来说,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只是拿到了“敲门砖”,精心设计好职业院校认可的企业实践项目,才是打开校企深度合作培训的“金钥匙”。入选企业要系统设计企业实践项目,满足职校教师企业实践的个性化需求。

一是要做到知己知彼,精准对接。企业要熟悉所在行业领域的院校设置和专业分布,深入开展企业实践项目的需求调研;二是要开发标准,规范培训。企业要针对教师的个性化需求,研制教师企业实践培训标准,从培训目标、能力要求、培训模块、培训考核等方面完善培训方案;三是要丰富形式,提高实效。企业可根据职业院校的要求,开发顶岗挂职、企业工作站、师生双顶岗、企业培训、服务研发等多种模式的培训;四是学以致用,实现转化。引导教师将企业实践成果在教学设计、教材开发、教学资源建设、课堂活动设计、职业素养培育等方面融入课堂教学。

以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它入选了北京市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其精心设计的“数字化设计仿真调试与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项目”获得了参训教师的高度认可。

该项目面向北京市中高职院校相关专业教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项目的特色是“四大模块、三张证书”,设计了电气数字化设计模块、机电一体化概念设计模块、数字孪生技术模块和工业互联网模块,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教师通过企业实践,可获得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企业职业资格证书、生产线数字化仿真应用(中级)X证书和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中级)X证书,有效提高了参训教师的“双师”能力和水平。

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应该充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在工程技术实践、专业技能实训、生产和管理岗位兼职或任职、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为职业院校教师创造条件,提高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助力学校培养出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贡献企业的力量。

(作者:辛秀兰,系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