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就选山东”2023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3-05-31   阅读:

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用好校园招聘主渠道,促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按照《山东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决定在全省启动“就选山东”2023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面向重点城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聚焦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三个十大”行动人才需求,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重点组织线下招聘活动,实现全省高校和应届毕业生全覆盖。

  二、时间安排

  1.春夏季活动:2023年3-6月,面向2023届省内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和择业期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2.秋冬季活动:2023年9-12月,面向2024届省内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和择业期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三、活动形式

  活动采取“1+5”的方式组织,广泛动员发动政府、高校、市场、社会等各类就业资源,全面提升校园招聘活动层次和质量。“1”即优选部分高校按照招聘活动场次类别安排,举办一系列省级集中招聘活动;“5”即联合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新媒体平台、相关行业协会、平台经济企业、群团组织5类机构,举办特色专项招聘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高校要将“就选山东”2023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系列活动列入学校年度重大活动计划,保障工作人员和活动经费,进一步深化校园就业市场建设。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与相关高校加强沟通协调,积极组织区域内优质用人单位报名参加集中招聘活动。

  (二)加强宣传发动。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各高校要通过各类媒体加强对系列活动的宣传,广泛发布活动信息,扩大活动覆盖面。各高校要广泛发动、积极动员毕业生参加“就选山东”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系列活动,确保覆盖到每一位毕业生。招聘活动举办现场要设立企业吸纳、就业见习、基层服务、应征入伍、自主创业等政策宣传解读展位,推动毕业生更好了解和使用就业创业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三)注重留才导向。要以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创业为导向,围绕“全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努力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总体目标,促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四)提升服务质效。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各高校要统筹开展“就选山东”2023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系列活动与“万企进校园”“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等,千方百计汇聚市场化社会化岗位资源,加大对中小企业进校招聘的开放力度,创造条件主动邀请用人单位进校招聘,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合力,用好专业力量,发挥多方效能,为毕业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

  (五)切实维护权益。严格审核用人单位经营资质及招聘要求,不得设置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歧视性条款和限制性条件。对于存在就业歧视、招聘欺诈、“培训贷”等问题的用人单位,纳入招聘“黑名单”并及时向高校毕业生发布警示提醒。要加强信息安全防护,未经本人允许不得泄露毕业生简历等个人信息。督促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就业协议书,切实维护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

  (六)提高组织水平。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招聘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制度,制定完善现场招聘会组织实施办法、安全保卫方案、消防安全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主动协调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和工作组织领导,构建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和风险防控机制,确保现场招聘活动安全可控、有序高效。

  (七)推动质效提升。坚持效果导向,避免形式主义,制定合理的经费预算,进一步提升系列活动质效。省厅依据《山东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统筹考虑举办规模和参与群体,对举办省级集中招聘活动的高校分别给予6万元的补助资金,各举办高校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省级集中招聘活动组织开展前,各举办高校要至少提前1周将招聘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报省厅备案。省级集中招聘活动结束后3日内,各举办高校要将参加活动的招聘单位信息(包括登记注册规范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注册号)和活动总结以电子版形式报省厅。

  各高校要加强校园招聘活动情况及取得效果的跟踪,工作中遇到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省厅。

  联 系 人:王奇伟,王越

  联系电话:0531-51788616

  电子邮箱:wangyuerst@shandong.cn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