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央财政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作者:   日期:2023-02-15   阅读:

记者日前从财政部官网《2022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获悉,近年来,财政部不断加大中央对地方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转移支付资金投入力度,2022年资金规模达到302.57亿元,比上年增加25亿元,增长9%,高于同期教育转移支付整体增幅。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要求,综合施策、形成合力,切实加大财政经费保障力度,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改革方案,推动形成权责清晰的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其中明确职业教育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职业教育总体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所需财政补助经费主要按照隶属关系等由中央与地方财政分别承担,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对地方统筹给予支持。在中央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下,2020年全国职业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4446亿元,比2015年增加1496亿元,年均增长8.5%,高于同期财政性教育经费整体增幅。

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教育领域中央基建投资,支持各地符合条件的职业院校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指导各地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多种渠道拓宽资金来源,提升职业院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从2014年起,财政部支持各地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并不断提高拨款水平,为职业教育财政投入经费稳定增长提供制度保障。财政部将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投入机制,探索建立更加科学规范、精准有效的职业教育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确保职业教育财政经费投入更加精准科学,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等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和企业试点建设工作,支持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办学,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充分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全国已组建1500余个职业教育集团,吸纳约3万家企业参与,覆盖近70%的职业院校,遴选299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布局558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覆盖2100多个专业点,惠及学生超过13万人。

据了解,为持续推动我国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采取财税支持政策,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合力,构建职业教育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