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德州职业教育集团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校企合作双向赋能 产教融合共生发展
作者:   日期:2023-11-21   阅读:

11月17日,德州职业教育集团第十四次全体会议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第二十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33844

会议听取了德州职业教育集团全体大会执行主席樊兆杰同志作的工作报告,举行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向职教集团新聘客座教授颁发了聘书,进行了毕业生情况推介、专业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及十大平台建设汇报。来自省内外500余家知名企业的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和省内外20余所职业院校的领导参会。

4FA36

集团办学结硕果,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德州职业教育集团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学校,以我市十一县市区职业学校和全国知名企业骨干企业为基础组建,成立14年以来,职教集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2017年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山东省骨干职业教育集团;2021年5月,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第二批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培育单位”;2023年,集团新增成员企业27家,现有成员企业499家、学校39家、行业协会13个。

本次会议,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作德州职业教育集团工作报告。2023年,集团以新职教法为指导,进一步修订运行管理办法,不断深化“1239”运行机制,即1个职业教育集团、1个校企合作理事会+1个校校合作理事会、3个服务机构、9个专业指导委员会。集团成员定期协商沟通机制常态化运行,“以法治团”取得新成效,成员单位参与职教集团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归属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互联网+职教集团”建设成效明显,集团各成员单位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德州职院成功举办“新时代十年发展成果展”和建校六十五周年庆典活动,德州交专积极承办全国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研究联盟第六届研讨会,展示了集团成员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和成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推进校企合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17日下午,“百城万企高校携手促就业”2023年德州市高校毕业生秋冬季大型招聘会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德州市技师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活动启动。本次活动招聘单位约600家,主要为德州职教集团成员单位及部分国有企业、名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0余个,参加学生为德州职教集团成员学校2023届、2024届毕业生,参加招聘学生超10000人。

577DE

活动现场,学生们纷纷驻足自己感兴趣的招聘单位,就岗位的工作内容、发展空间、薪资待遇等问题进行详细咨询,用人单位面对毕业生的咨询耐心解答,使毕业生们对意向岗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部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签约意向。

689F8

大规模“校招会”是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的一个缩影。2023年,德州职业教育集团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办学管理办法》和《校企合作办学项目绩效考核办法》,新建家政管理学院、健康管理学院和新能源产业学院、集成电路产业学院2个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和2个产业学院,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

校企合作培养学生2500多人、编写教材10部、师资互兼互聘40余人,校企合作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10个、创新创业基地 3个,校企共建的“数字造价就业实习基地”“酒店管理专业就业实习基地”等11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聚焦重点产业链,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一年来,集团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建成与区域产业结构相匹配的专业体系,涉及制造、电子信息、交通运输、土建、财经等13个大类。

同时,积极对接科研院所、工业园区、链主企业,签订结对协议,取得良好成效。德州职院物流专业与德州市发改委合作共建“德州市物流数据中心”,建筑专业与山东省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山东省建设监理BIM技术应用研究院,智能制造专业群与中北大学研究生院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创新平台、科研团队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化工专业与德州运河恒升化工产业园共建山东省绿色化工产业基地等,专业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教育链、创新链协同发展迈出更为坚实有力的步伐。

10月8日,德州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现场会在宁津县召开,黄河流域电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德州市全力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进教育和产业共生共长、双向赋能,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德州市加快建立完善产教对话机制,高起点探索产学研共同体,2022年与市内30多家企业合作研发、转化技术成果50余项。

赛育互动共赢,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以技能大赛引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已成为集团成员学校的深刻共识,各学校积极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赛育互动”的浓厚氛围。

德州交专连续第八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维修技术”赛项并获第一名。德州职院接连承办了“‘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技能兴鲁、技能兴德等赛事,特别是积极圆满地承办了“2023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服务机器人’赛项国际总决赛”,并荣获大赛金牌,取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国家赢得了荣誉,擦亮了德州“职业教育先进城市”的优质品牌。

技能大赛品牌效应有力促进了集团成员院校招生就业工作的良性循环。2023年,集团共招收不同层次新生4.1万余人,招生人数、生源质量再创新高;为社会培养各类毕业生3.3万余人,就业率91%以上。

集团坚持大赛引领,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引领“双创”育人能力提升。本年度以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共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77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6项,省级一等奖9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6项。1名老师被教育部选聘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京津冀一体化

集团着力于服务地方发展,本年度,集团成员学校与市域内多家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219项,技术服务到款额达700余万元,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持续丰富和拓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与华鲁恒升、星光糖业等12家公司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共计2200余名职工完成技工教育学籍注册工作。社会培训硕果累累,本年度共培训4万多人次,实现培训到账额1500余万元。

秉持交流互鉴融合,打造区域文化建设新高地。深入挖掘、全面整合集团文化资源,由德州职院牵头,成立了“大运河文化研究院”等机构,致力于开展地域红色文化、“德能”文化、黄河文化和大运河文化研究,立项省、市级研究课题100余项,建成“德州窑红绿彩文化”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德州窰红绿彩瓷”省级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发表论文77篇,编辑出版《德州红色文化教育读本》《德州地域文化读本》《德州十大历史名人文化读本》等研究成果19本,立项“两河”牵手文化课题44项,编写《世界运河手造博物志》7卷。

充分发挥集团政、校、企、行资源优势,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积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本年度立项市级及以上课题192项,其中市级课题183项、省级以上课题9项;立项横向课题62项;完成128项市级课题的结题工作;获得新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50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获得省级优秀科普成果奖1项,国家级职业教育优秀成果奖1项;获批市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6个,其中新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新技术研发中心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