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德州职院组织骨干“走出去”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纪实
作者:郑真真   日期:2020-12-23   阅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实省优质校和职教高地建设的内涵,培养一流师资和高水平专家,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12月14日至12月18日,院长张同光带队,校党委副书记张恒斌,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殷淑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周吉星,校党委委员、组织部(人事处)部长(处长)孟繁营,及研修班成员一行共27人,到浙江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对标提升研修。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安排7名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涵盖提质培优政策解读、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建设、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科技驱动背景下金融管理高水平专业群的改革与创新、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教学改革等专题。组织了3次实地参观,彰显浙江职业教育资源、校企实训基地的优势。研修班全体成员既找到了“寻标对标”的目标,又找到了“达标创标”的差距,切身感受了新时代高职教育的最新实践成果。

12月14日,丁金昌教授作题为《“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背景下推进高职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思考》的精彩讲座。讲座从政策、产业、专业以及发展形势的维度,在理论和操作层面,讲解专业群的组群逻辑和丰富内涵。讲座还解读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精神,提出高职教育进入提质培优新阶段的论断,以此为背景,分析了高职专业群的办学定位,梳理了高职专业群内涵建设的目标、原则、路径、措施和评价机制,并结合实际,讲解了有关高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案例。下午进入对口交流环节,两校对接人员就工作中的经验、热点难点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坦诚交流,行政交流组对绩效改革、工资管理、职称等方面进行探讨和借鉴,专业交流组实地参观实训建设,都达到了预期效果。

12月15日上午,研修班全体成员实地探访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校企共建实习基地,重点考察了友嘉机电学院的机床博物馆、数控加工培训中心和特种设备学院电梯工程技术培训中心。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成员、副院长陈加明热情接待研修班成员,介绍了该校近几年的办学经验与特色发展、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通道和现代学徒制实施的基本经验和路径,并介绍了杭职院的督导工作。杭职院先进的办学理念、体制机制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效给研修班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我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推进、校企“工学精准交替”教学实施、督导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12月15日下午,方健华教授以《走向行动导向的“深度教学”:职教新时代高质量课程教学新思维》为题,立足”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背景,分析了新时代职教课程教学改革发展新趋势,以及教育技术的创新对课堂和学习者的影响。提出,要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教育信息化,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更有效地实施素质教育。呼吁全体教学骨干基于标准,以生为本,回归生活,行动导向,让职业院校教学与评价充满生命的活力!

方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案例生动鲜活,语言幽默风趣、全体学员深受启发。讲座为学校的课程改革、教学大赛、职教高考等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12月16日上午,原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志刚,以《类型教育与院校治理体系建设——高职管理模式创新的实践探索、类型教育内涵特征与双高计划、高职治理体系建设的路径思考》为题,从以评促建,明确共同责任;以生为本,激发学生潜能;夯实基础,完善评价体系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合格评估的内涵及要求。援引大量的调查数据和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教学改革典型案例,结合我校实际,从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办学条件、专业设置、培养方案、课堂教学、师资队伍、质量评价等方面,为我校扎实做好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及学校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苏志刚教授从高职品牌建设的现实需要入手,深入浅出地分析指出,在面临实施“双高计划”的重大机遇条件下,高职品牌建设是摆在每一所职业院校面前一个严峻的任务,必须要认真做好品牌建设的路径设计,要立足做好特色品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和管理品牌。

12月16日下午,辽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鸿,以《职业院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途径与方法》为题,结合自己多年教科研实践的经验,就职业院校教师专业化发展途径,如何有效开展科研,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的区别,创新思维形成及应用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他强调,一切科学研究始于问题,着力于解决问题、着眼于热点问题、着手于服务教学;高校教师必须承担教科研任务,这既是有助于个人成长,也是社会赋予高校的职责;要申报好的选题,必须有先进的研究方法,关注国家和行业发展趋势。他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科研工作,以教科研兴校。

12月17日上午,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红博士,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与运行方面取得优异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张红以“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为题,从诊改工作的背景内涵、目标任务、具体流程、做法经验、工作建议等方面分享了浙江经贸的做法与思考、成绩与经验、感受与建议,还介绍了诊断与改进平台功能及复核准备工作。研修班成员对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有了更清晰更透彻的认识。

12月17日下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信息与互联网金融学院副院长、全国金融职业教指委委员吴金旺,从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科技金融的内涵及颠覆性、高职金融管理专业群的改革之路三个维度,深度剖析“科技驱动背景下金融管理高水平专业群的改革与创新”。

12月18日上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杜红文,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教学改革》为题,介绍了智能制造学院发展状况,以及“双高”专业群建设规划、目标以及相关建设举措,就机械制造类专业的发展规划、模具与数控专业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特别是围绕国家“双高”建设中提升专业群建设,以及专业诊改平台的应用、专业群组群案例。

12月18日下午,研修班成员参观了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关注车辆智能识别系统、无人机及反无人机设备、监控视频大数据系统等产品,应用于安防领域的各类前沿技术,以及4K星光摄像头、人脸识别系统、机器人技术、热成像技术、智慧城市创建方案、城市鹰眼技术等。研修班成员一行都感受到科技发展的强大,并与企业就适用于高校领域安防智能化建设等开展交流。

在此次培训中,学员们站位高,非常珍惜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的宝贵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良好的学习态度,表现出较好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切实做到学有所获,研有所得,必将助推学校职教高地和优质校建设,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