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件 首页  >  集团概况  >  重大事件  >  正文

在德州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日期:2010-11-28   阅读:

德州职业教育集团理事会理事长、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李炳勇

20101128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理事、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面总结“十一五”各项工作、喜迎“十二五”开局的重要时刻,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德州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德州职业教育集团成立的召开,得到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经信委、德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指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在百忙中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会议的新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一、充分认识组建成立职业教育集团的重大意义。根据《德州市教育局德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同意成立德州市职业教育集团的批复》(德教职字[2010]14号),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正式成立德州职业教育集团,是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组建成立职业教育集团是我市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全市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我市职业教育更好更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德州职业教育集团”由全市主要职业院校和全国对口行业名优企业组成,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咨询理事会为依托,以为企业培养急需的技能型人才为目的,实现校企合作互惠双赢。德州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将进一步满足我市经济和职业教育发展需求, 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功能,对推动我市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培养更多更好职业技能型人才,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准确把握职业教育集团的性质、任务

职教集团是由职业院校、相关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校企合作办学联合体,不具有事业单位法人资格。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职业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均可加入集团,成为集团理事单位。职教集团根据互利互惠的原则自愿参加,实行“四个不变”,即集团成员原有的单位性质和隶属关系不变,管理体制不变,经济独立核算不变,人事关系和教职工身份不变。成员院校仍然有着充分的办学自主权。

职教集团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整合资源,共享资源,联合培养各类职业技能人才。沟通职业技能人才供求信息。促进集团内院校的专业建设,建立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机制。满足成员院校毕业生升学、就业和企业用人需求。为成员院校学生实验、实训及教师培训提供平台,为学校间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创造条件。成员企业为成员院校师生实习实践提供相应条件,根据需要选派技术人员到院校兼职任教。成员院校根据需要优先为成员企业培养人才。校企合作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合作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以集团为平台,在省内外形成生源链、产业链、师资链、信息链、成果转化链、就业链,建立毕业生就业网络,促进集团各成员单位的共同进步、提高和发展。

三、加强协作,不断提升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水平

职教集团成员单位之间以互惠互利为前提,实行设备、师资、技术、信息、教学、实习、培训、技能鉴定、生产基地、毕业生就业等方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集团经营优势,达到职业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办学与经营的效益。

集团成员院校要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包括职工培训、成人学历教育和技能鉴定等全方位服务。在提升专业水平和设置新专业方面,优先满足企业用人要求。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龙头学校,要在专业现代化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内部管理等方面走在集团发展的前列,并且通过示范辐射带动成员院校在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教学研究等方面不断提升水平。职教集团内部要组成教学研究中心组,定期开展教育研究和教学科研活动,统一组织考试考核和专业技术竞赛等,提高成员院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同时不断吸引其它成员参加,壮大集团队伍,提升我市职业教育的整体办学水平。

集团成员企业作为高技能人才的使用和管理单位,要从企业发展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长远目标出发,高度重视与职业院校合作,对集团成员院校提供一定的资金或设备支持,主要用于实训基地建设和教师培训。同时,作为成员企业可优先录取优秀毕业生;优先利用院校资源开展企业在职培训和技能鉴定;优先与院校签署人才需求订单;优先获取院校研发的科学技术成果;并为院校专业建设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参股等形式进行校企合作,逐步实现部分专业合作共建,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本次大会将通过民主酝酿、讨论协商、审议通过《德州职业教育集团章程》。选举产生职教集团领导机构。德州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必将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和校企合作办学向更高的水平迈进。

四、统筹全市职教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全市企业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以成立职业教育集团为契机,统筹全市职教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健全完善校企合作新机制。集团成员院校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企业提供优质人才。集团内各成员院校要逐步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教学规范、统一考试标准、统一技能鉴定、统一就业服务,达到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和规范化。成员企业要着手制定20112012年人才需求计划,确定人才培养订单,以便由院校量身定做,打制对口人才。本项工作由校企合作理事会秘书处运作实施,尽快拿出工作计划。学院成立“工学结合委员会”,主要负责工学结合工作规划的制订、工作目标的确立以及监督考评等。

我院作为德州职业教育集团的龙头学校,将更新校企合作的理念,突破原有的思想禁锢和思维定势,大力拓展校企合作思路,强化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寻求企业更加广泛地合作和支持,扩大校企互利互惠的接合点。我院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职教集团这个平台,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不断强化校校之间、校企之间合作功能,积极探索合作新途径,创新职业教育集团运行机制,主动为我市职业教育事业和企业的发展担负起应尽责任。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德州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开创了我市职业院校和企业优势互补的职教发展新途径、新模式,也为我院发展带来了大好机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省市教育发展规划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新一轮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已经到来。我院将以组建德州职业教育集团作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继续发挥德州职业教育的龙头作用,更好地引领全市职业教育的发展,同心协力共同构建德州职教高地。殷切希望各级领导和各理事会成员单位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院发展,校校联合、校企携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好更多的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