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组成 首页  >  集团概况  >  人员组成  >  正文

德州职业教育集团教育教学研究室工作职责
作者:   日期:2010-11-03   阅读:

德州职业教育集团

教育教学研究室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职业教育的各项政策、规定。

二、围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开展应用性研究,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

三、根据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对劳动者和专门人才的要求,开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课程改革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研究、专业设置标准及其课程开发研究。

四、介绍省内外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动态,组织开展学术研讨活动,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交流与合作。

五、提供国家和省有关职业院校专业师资培训信息,指导和组织教学改革实验,总结推广教学改革经验。

六、指导帮助学校建立教学、生产实习基地,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前提下,协商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企业建立长期、稳定、专业对口的校外学生实训基地。

七、组织集团内知名专家开展教学方法、课程开发等方面培训与指导,及时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及企业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更新、岗位需求变化等情况,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根据集团院校要求,可互派骨干教师以“集团访问学者”的名义,参与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在实践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八、积极鼓励学校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了解企业各种设备设施,特别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情况,积极参与企业的技术攻关和创新,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九、聘请集团内外的职教专家、行业企业专家及技能专家就专业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讲座和研讨,提升集团整体专业教学水平。

十、组织集团成员中的精干力量,对市场用人进行调研,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用以指导成员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有针对性的制定专业培养方案、编制专业课程标准和教学指导书,供集团成员共享。